联合培养

发布时间:2011-03-12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6382

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

                                    

    哈工大软件学院已先后与美国、爱尔兰、德国、英国、法国、瑞典、瑞士、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著名高校以及IBM、Microsoft、Intel、HP、AutoDesk等国际知名IT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合作交流项目。尤其是与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的合作最为深入、成果最为显著,两校的合作已经成为两国教育界高校合作的典范,并由此大大促进了中国和爱尔兰之间的国家友好关系。

 

   国际联合人才培养

                                    

    在本科生培养层面,哈工大软件学院于2003年与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建立了HIT-DIT联合学士培养项目。HIT-DIT联合培养班采用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的培养体系和教学计划,并适当增设哈工大的相关课程。该项目采用灵活的办学模式,如“1+3”,“2+2”,“3+1”,“4+0”,即学生在哈工大完成大一课程之后,可以自愿选择转入都柏林工业大学继续学习。成绩合格的学生毕业可获得中、爱双方学士学位证。目前,该联合学士培养项目已成功运行七年,招收学生112名,有65名学生已毕业。

    在硕士生培养层面,创建了软件工程国际化人才的跨国、跨学科、跨文化培养模式及教育体系,实施了与国际接轨的办学运行机制,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实现了“跨国、跨学科,双边对等招生,联合培养,联合答辩,联合授双学位,融合文化的”的“MSE+X”软件工程硕士跨国联合培养模式。该模式为学生建立了国际化学习环境,探索出一条跨国、跨文化、跨学科培养复合型软件工程人才的教育新途径。该项目采用“1+1”或“P2P”的培养模式,与国外大学联合办学,成立多个联合培养班。培养方案同时满足合作双方对各自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分要求。成绩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哈工大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和合作大学对应学科的硕士学位。

 

    哈工大软件学院相继与国际上多所知名大学,如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法国克来蒙-费朗第二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等,合作建立了软件工程硕士跨国联合培养班;正在与瑞士日内瓦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探讨筹备建立同类国际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目前,硕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共计招收学生120人,其中外籍学生32人,已成功培养出44名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