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之三——麦考瑞大学 Quanzheng Sheng哈工大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6



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之三



2020年11月15日,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行线上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任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Quanzheng Sheng教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徐晓飞副校长和学部12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聘任仪式。聘任仪式之后,Quanzheng Sheng教授作为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主讲嘉宾,为计算学部师生做了线上学术报告。


聘任仪式上,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介绍了Quanzheng Sheng教授的简历。

Quanzheng Sheng 教授简历

Quanzheng Sheng现任麦考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WWW、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网络服务、智慧城市、社会网络和普适计算等。

他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6年入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计算机学院,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2017年入职麦考瑞大学并担任计算机学院院长至今。他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了400多篇顶级期刊和顶级会议上的学术论文并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引用数累计95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为1530次),被相关学术排名网站列为“世界上论文引用数最多的300名科学家”、服务计算领域排名第5的科学家、WWW领域顶尖科学家、物联网领域最有影响力前100位学者等。他因为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贡献而获得了2012Chris Wallace Award2014年获澳大利亚ARC Future Fellowship

徐晓飞副校长为Quanzheng Sheng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徐晓飞副校长Quanzheng Sheng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介绍了过去十年里Quanzheng Sheng教授与哈工大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教师互访、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的丰富合作。他目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咨询委员会专家,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大数据环境下的大服务理论与方法研究”研发团队,与哈工大教师联合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哈工大计算学部多位教师曾到Quanzheng Sheng教授团队做访问学者,双方也曾联合申请中澳联合科研项目。本次聘请Quanzheng Sheng为哈工大客座教授,将深化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与麦考瑞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建立双方学院之间机制性合作关系,助力提升哈工大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学科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学术声誉。


Quanzheng Sheng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哈工大是C9高校之一,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和软件工程学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很高的学术声誉;他很荣幸被聘为哈工大客座教授,愿意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为哈工大计算学科群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之后,Quanzheng Sheng教授作为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第三期的主讲嘉宾,为计算学部师生带来题为“物联网与业务过程管理的研究现状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文字 | 王甜甜

图片 | 王甜甜

终审 | 单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