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1级学生航天软件企业实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7-23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使学生体验现代软件生产的过程和生产环境,应用和巩固专业知识,提升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软件工程师职业素养,软件工程专业21级39名学生于2023年7月10日赴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航天软件”)进行企业实训。企业实训为其两周,于7月22日圆满落下帷幕。

实训活动受到航天软件高度重视,实训依托航天软件工业软件板块开展,以产品研制协同软件(AVIDM)某关键模块的研发为选题,以提高软件工程过程实战能力为目标,涵盖需求、设计、开发、测试等软件全生命周期过程。

实训伊始,学生参观了航天软件创新中心。航天软件嵌入式事业部总经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软件工程和数字化技术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程胜为学生做了题为“载人航天软件工程化介绍”的专题讲座。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客座教授温小龙主持召开了企业实训项目启动会,详细介绍了项目目标、计划和交付要求。

学生参观航天软件创新中心

航天软件专家程胜为学生们做题为“载人航天软件工程化介绍”专题讲座

智能制造事业部产品经理、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兼职教师郭宁博士介绍了航天产品的设计过程,讲解了研发数据管理系统AVIDM6.0。完成开发环境搭建后,学生正式进入项目实战,进行文档管理应用的开发。企业导师郑博文按照既定的课程大纲进行技术知识点的讲解。学生自主形成八个小组,每个小组共同完成项目需求分析、详细设计、编码开发和系统测试四个阶段目标。学生们认真听课并按要求完成项目各阶段工作任务。经过十余天奋战,各组陆续进入项目验收的答辩环节,同学们纷纷展示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由校企导师组进行评分。

各小组认真讨论、完成系统代码的编写

实训期间,航天软件总经理刘志华来到实训现场看望同学们,对软件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大家实训顺利,学有所成,日后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民族软件的发展贡献力量。

航天软件总经理刘志华来到实训现场看望学生

为丰富实训生活,航天软件与实训学生进行了篮球友谊赛。

学生与航天软件篮球队同场竞技

师生与航天软件领导合影留念

企业实训是特色化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适应当下软件企业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实训中,学生体验了现代软件生产的过程和研发环境,在实践中夯实和应用专业知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升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初步具备了软件工程师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