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案例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双百计划”案例提名

发布时间:2023-07-2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627-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专家组一行到我校开展线下考察工作。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胡今鸿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南京大学郑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

双走访活动案例汇报在图书馆125会议室举行,我校11项获得典型案例提名的项目分别进行了汇报。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参加并汇报了《产教融合的昇腾AI计算人才培养模式》案例。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为获得“双百计划” 提名的典型案例颁发了提名证书。

颁发“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证书

《产教融合的昇腾AI计算人才培养模式》案例是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团队持续合作五年的成果。聚焦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关键算法等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基于产教融合探索昇腾AI计算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构建了新课程、新资源、新模式。案例实施分为“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训、思政建设、持续改进”六个阶段。通过调研与研讨找准问题、明确目标和设计方案,课程建设涵盖“CPU+昇腾、线下+线上、理论+实践、高校+企业、思政+创新”五个“+”;四年打造了两本标准化教材,构建了完备知识体系和实践体系;建设了完备的线上课程资源,培训了20余所高校的55名师资;通过思政案例引导学生情怀、观念、意志,结合师资、学生和企业的反馈,持续改进反复迭代,推动异构AI 计算联盟培养国之栋梁。哈工大历来注重科教融合、产教结合,学校将积极组织参与“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与产业对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分享案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形成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该学会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树立一批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宣传一批产教深度融合重点项目,推动建立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形成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学院一直秉持“工业化、国际化”办学理念,重视通过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培养产业领军人才,本次活动起到了示范作用,必将引导更多的典型案例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