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忠杰在《IT经理世界》发文

发布时间:2023-03-20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忠杰在《IT经理世界》杂志2023年第1-2期发表题为《产教融合培养新一代软件人才》的文章。

文章从未来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基于产教融合的新一代人才培养目标和途径、基于产教融合的关键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三方面展开论述。数字化技术深刻改变了各行各业的运行方式,软件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面向关键基础软件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培养适应数字经济需求的新一代软件人才,产教融合是核心手段。

文章介绍了哈工大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符合国际化人才标准、适应国内外企业需求的工业化软件人才教育体系,包含校企联动工业化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共建课程体系、教材、实践案例,校企共同建立软件人才培养方案等,并实施学习-实践持续迭代的实践教学方式,开展多方位的特色化培养环节。

此外,软件学院基于产教融合开展关键软件技术的科研攻关,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行业软件等关键领域聚集产业界优质资源,通过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合作新体制、新机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为推动关键软件技术突破、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助力。

《IT经理世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IT专业类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