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关于2022年春雁英才计划遴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5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1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为吸引具有优秀学术潜质的博士生来校任教,现启动2022年度春雁英才计划申报与评选工作,面向校内外在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后备师资力量。欢迎国内外软件工程领域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踊跃报名!

一、申报条件

1.将于2023年及以后毕业的校内外在读博士研究生,入学满2年但不超过5年(硕博连读生从转为博士学籍开始计算;直博生入学第一年可按硕士学习阶段计算)。

2.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0周岁(1992年1月1日后出生)。

3.具有良好的软件工程相关领域学术背景和较强的发展潜力,已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

二、待遇支持

入选者博士毕业后按助理教授进博士后流动站,特别优秀者聘为准聘副研究员。助理教授待遇支持如下:

1.薪酬及五险一金等相关福利待遇标准:首聘期两年内31-35万元/年(按学科区分,含地方部分)。

2.科研启动经费:10万元/人。

3.聘期管理:首聘期2年,经考核批准后可续聘2-4年。

4.发展通道:学校提供高水平发展平台,在站期间均可申请教师准聘岗或专职科研岗位(副高及以上职务),获聘后按相应岗位聘任并执行相应待遇。

三、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申报人按要求认真填写申报材料(见附件),盖章后报送软件学院,校外申报人可将材料邮寄到软件学院。

材料收取截止时间:2022年12月1日

2.学校遴选:学院将材料报送至人事处,人事处会同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审核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人选,报校长办公会审议。

四、研究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研究方向

1.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

1)程序设计语言:顺序与并行程序设计语言、程序设计语言实现、程序设计语言语义学、编译器和解释器、程序执行的运行时系统、存储分配和垃圾收集、程序规约、程序正确性构造、安全可靠程序的语言和方法等。

2)形式化方法:模型检验、抽象解释、符号执行、系统综合、定理证明、类型系统等。

3)系统软件:编译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并行、分布式和并发系统、嵌入式和实时系统、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等。

4)新型计算模型、系统与程序理论:量子计算、异构与多态、并行与分布计算、大数据计算模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人机物融合系统、数据驱动的智能系统等。

2.软件工程技术

1)需求、建模和设计:需求工程、软件架构与设计、群体智能开发、人机协作编程、面向机器编程的代码生成、开发运维一体化、模型驱动开发等。

2)程序测试与分析:软件测试、缺陷检测、缺陷预测、故障定位、程序修复等。

3)软件演化:演化与维护、调试、程序理解、API设计与演化、配置管理、DevOps、软件重用、软件重构、逆向工程、软件可视化等。

4)可信软件:软件安全、隐私和可靠性、性能、绿色和可持续技术。

5)智能软件工程:AI驱动的软件工程、面向AI的软件工程、推荐系统、自适应系统等。

6)实证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应用程序商店分析、软件生态系统、定性研究方法等。

3.软件服务工程

1)互联网服务计算:元宇宙理论与技术、服务计算理论与方法、服务网络与服务生态、服务自适应与自演化、服务组合与服务协同、服务推荐、业务分析与优化等。

2)新技术驱动的软件与服务技术:云+边缘+IoT融合的计算架构、移动计算架构与服务、业务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多媒体处理服务、区块链等。

4.领域软件工程

1)应用领域的软件与服务工程技术: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机器人与智慧家庭、数字文化创意、商务智能、智慧教育等。

2)大型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制造执行系统、工业大数据分析、数字化仿真系统、智能化设计、网络化协同制造等。

五、其他事项

1.将于2022年内毕业的博士生须申报学校助理教授遴选计划。

2.所有申报材料不得涉及保密信息,按有关规定妥善做好脱密处理。

六、联系方式

有意者请发送邮件至thsu@hit.edu.cn,邮件标题注明“2022年春雁-姓名”,或微信联系su-tonghua

联系人:苏统华 

  

附件:春雁英才计划申报相关材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