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专著《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11-0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4

202210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徐晓飞教授团队的专著《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ISBN978-7-03-072448-9)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科学院吴朝晖院士为本书作序,责任编辑为任静。

本书封面

2006年以来,徐晓飞教授的科研团队开展了关于服务科学、服务工程、服务计算及其应用领域的系统化研究,并在2011年出版了《服务工程与方法论》专著,这是我国关于服务工程方法论最早的专著之一。自2010年开始,团队敏锐地观察到现代服务业和“互联网+服务”的新趋势和新形态,即服务的互联化、协同化和生态化。在新一代互联网环境下,来自不同组织、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网络和不同世界的海量服务越来越紧密地集成在一起,面向大规模个性化顾客进行服务协作与聚合,创造出更大的服务新价值。

基于诸多互联网企业的最新实践和团队对现代服务业与“互联网+服务”新形态的深刻洞察,徐晓飞教授团队独树一帜地提出了大服务的新概念,构建了新一代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学术思想与理论体系。大服务是由跨世界(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跨领域、跨区域、跨网络的海量异构服务经过聚合与协同而形成的复杂服务形态(或复杂服务网络),服务互联网是互联网环境下由众多服务实体互联和协作构成的网络空间,是互联网中的一种复杂服务网络化应用形态,以跨网、跨域、跨世界的集成服务的形式实现和提供各种业务服务。大服务的学术思想在国内外服务计算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学术影响力,国内外学者在其研究工作中频繁引用,学术界组织了一系列关于大服务和服务互联网的研讨会与期刊专刊。

大服务的参考体系结构

本书是一本专门论述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理论方法与技术及其在“互联网+服务”中应用的专著,凝聚了团队十多年来对于“大服务”不懈创新探索的研究心血,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系列研究项目的连续支持,是关于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的系统化整理,为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及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书内容简介

着眼于现代服务业所面临的“顾客对于服务的便捷、满足、满意需求与服务供给体系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本书系统阐述了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概念与形态、模型与特性、系列理论与方法、基于价值知觉与“需求-服务”精准匹配的服务系统开发范型与设计方法论、关键技术与工具、服务价值与质量评价体系、开发环境与运行平台、典型应用案例等,提出了关于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一整套新理论方法与技术体系,感知大规模个性化顾客需求,高效聚合互联网中的异构跨域服务,形成适应性强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服务系统“一站式服务、应有尽有、按需提供、满足满意”的理想状态。

全书分为十章:

第1章 大服务的概念与特性

第2章 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理论方法与技术体系

第3章 两段式大服务开发范型与方法论

第4章 基于需求模式的大服务需求工程方法

第5章 基于服务模式的大服务工程方法

第6章 大服务系统供需匹配理论与方法

第7章 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评价体系

第8章 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开发环境与运行平台

第9章 大服务/服务互联网应用案例

第10章 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展望

本书目录

本书既适合作为高校服务学相关专业教学的参考书,也适合作为服务计算与服务工程创新研究、服务企业创新研发与管理领域的参考书,能对大服务和服务互联网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本书正文

本书作者包括徐晓飞教授、王忠杰教授、涂志莹副教授、徐汉川副教授、初佃辉教授。徐晓飞教授团队的30余位年轻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本书撰写过程中提供了技术素材和研究成果资料。清华大学范玉顺教授团队、北方工业大学韩燕波研究员团队、东南大学李小平教授团队等合作伙伴为本书写作提供了相关素材。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专项专家组、“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学者专家也为本书提供了丰富的指导与大力支持。感谢所有为本书提供过帮助和贡献的人们!

本书作者徐晓飞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