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北大荒——

软件工程与企业智能研究中心、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36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这是北大荒精神的内涵,也是北大荒人在“变荒原为粮仓”的历史进程中凝练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之际,软件工程与企业智能研究中心师生党支部和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师生一起走进北大荒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聆听北大荒故事,学习北大荒精神。

走进北大荒博物馆门厅,右手边的主题墙上一面飞扬的红旗造型上印着“北大荒精神永放光芒——北大荒开发建设改革发展展览”,几个大字绚丽又醒目,北大荒开发建设时期人拉犁的经典场面映衬在主题墙下方。工作人员向在场师生介绍道,这幅经典画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北大荒人面对艰难困苦百折不挠,开创人类垦殖史奇迹的真实写照。

在“精神之源·铸剑为犁”展厅,讲解员为参观师生依次讲解了北大荒创建开发初期、大规模开发时期、曲折发展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现代化建设时期、深化改革时期六个板块艰苦创业的历史,描绘了细节丰富、脉络清晰的感人事迹与经典场景。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在场师生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北大荒背后凝聚着三代北大荒人的血汗,凝聚着历代党中央的深切关怀。

北大荒精神的内涵激励了几代人,诞生了姜昆、师胜杰、赵炎为代表的著名艺术家,已经产出了包括文学、曲艺在内诸多领域的艺术成果。即使在生活富足的今天,北大荒精神依然具有重要的学习意义。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软件工程与企业智能研究中心、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为内涵的北大荒精神的震撼与鼓舞,将以更坚定的意志与更饱满的干劲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