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SEC俱乐部

发布时间:2022-06-2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223

俱乐部简介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业化人才培养,给在校学生提供高度仿真企业实际环境的项目开发实践平台,软件学院于2021年成立了SEC俱乐部(软件工程俱乐部)。俱乐部以育人为目标、以兴趣为基础、以项目为牵动、以成果为标志。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研发实际项目培养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在校内即可实践业界的主流开发技术与工程管理模式,切身感受工业化软件开发过程。

软件学院的学生俱乐部一直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历年来大量的学生加入到各个俱乐部当中,在学院统一指导下自主运作,围绕其各自定位开展技术研究与开发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全面锻炼能力。SEC俱乐部秉承学院俱乐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同时具备鲜明的特色,是软件学院唯一高度复现企业开发环境的俱乐部团队,为同学们提供了参与实际项目研发的宝贵平台。

软件学院王忠杰院长为俱乐部总负责人,负责团队总体管理与项目决策。教研室郭勇、杨大易老师指导团队建设、开发过程管理以及开发技术等各方面具体工作。俱乐部吸引了以软件学院为主的计算学部各专业学生,组成前端、后端、测试、运维等多个任务小组,在小组正副组长带领下协同合作完成开发任务。形成了由教师指导,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为组长骨干,涵盖多专业多年级的完整开发团队结构。


俱乐部运作模式

SEC俱乐部制定了模拟软件企业的运行管理制度,采用企业化运行模式、软件开发流程、项目管理方法,开展实际软件项目的研发。各项制度既体现了软件开发团队的管理要求,也充分考虑到在校学生需协调学习与开发工作的需求。

1)成员管理

俱乐部成员管理制度灵活性高,从而可以尽可能多吸收有意愿的学生加入,获得实践锻炼。招新面向全计算学部,不限专业,不限年级,只要技术基础通过面试即可加入团队。加入后有指导教师和资深的老成员进行开发培训,技术能力达到开发要求后即逐步由易到难领取开发任务,边开发边学习。

俱乐部前后已进行4批次招新活动,吸收超过40位学生加入团队参与开发。新成员经过培训与见习阶段均可快速掌握开发技术,逐步成长为优秀的软件工程师,部分同学展现出独当一面的技术或管理骨干能力。

团队强调充分沟通、积极协作。对于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等任务,无论团队内部成员之间或是与甲方用户之间,均需要进行积极充分的沟通协调,坚决避免由闭门造车而导致的Bug或重复工作。并且鼓励同学们在开发任务、技术、学习以及生活等各方面均应互帮互助,将俱乐部建设成为团结融洽的团队。


2)岗位职责

俱乐部组织架构以教师管理团队负责总体指导,由学生组成的各工作组完成各类开发任务。目前,前端组、后端组、测试组均形成了包括正副组长的完整团队成员结构,能够自主协调管理,分工合作,专业的完成所负责的开发任务。团队另有专人负责产品部署运维等专项任务。



俱乐部各小组具有明确的任务划分:前端组负责产品WEB前端页面及模块功能的设计、实现;后端组基于微服务等技术设计实现产品后台与数据库;测试组根据产品需求设计测试计划、测试用例,对产品进行集成测试与系统测试。各组成员在开发过程中要按照任务拆解认真完成自己所负责的任务,同时通过紧密合作以确保软件产品的开发进度与良好质量。

整个开发团队中的各骨干岗位均由能力适合的学生担任。已经确定保研即将入学的22级研究生黄涛同学任职项目经理,协助老师管理项目以及与甲方单位沟通,充分展示了其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技术实力过硬的博士研究生王裕鑫担任技术主管,与技术骨干一同解决技术难题。吴瀚等19级本科生分别担任各个小组组长,分配小组研发任务,组织小组协同开发。在锻炼开发技术的同时,俱乐部同样重视对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成长为能力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


3)项目管理

SEC俱乐部目前主要在研项目为与一家国外企业的合作项目,研发基于微服务等主流技术的云原生系统。在开发过程中,俱乐部与合作企业IT部门紧密合作,严格践行敏捷开发思想,按照Scrum模式快速迭代,高质量推进软件平台开发任务。



每两周一轮的迭代过程当中,各组根据成员的技术能力与可用时间协调分配任务。通过计划会、站会、总结会等规范的过程管理,利用线上会议、线下集中开发、群组讨论研究等各种灵活的协作形式,有效的把控产品开发进度与质量。

项目开发中大量运用业界主流的技术与工具。基于云原生技术体系,采用微服务思想实现软件架构,容器化部署,开发、测试和生产环境分离,持续发布持续集成。利用代码仓库规范管理项目代码,利用项目管理工具JIRA分发任务并跟踪进展。

经过项目实践,同学们不仅印证了课堂所学知识,熟练掌握了各种开发与项目管理工具,也更加深入的理解了软件工程的思想原则,快速成长为合格的软件工程师。


指导教师寄语

采用Scrum开发方法进行实际项目开发,使同学们将敏捷的思想牢记于心,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学会了用敏捷的方法来处理事情,小步快跑,快速实现自身能力的提升。Scrum的五个核心价值:“勇气”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勇敢的去做正确的事情并解决棘手的问题;“承诺”使同学更深刻体会到契约精神的重要性; “专注”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会了时间管理,懂得了如何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承诺的事情上去;“开放”使同学们更加心胸坦荡,更进一步体会到分享自己的经验的快乐和向他人学习的重要性。“尊重”使同学们懂得要获得他人的尊重就要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并体会到尊重他们相互信任的重要性。

SEC俱乐部力求打造一个高度还原企业开发过程的实践平台,使学生们在校内就能切身感受到真实的产业氛围。在这里的身份不再是老师与学生,而是企业经理、项目经理、研发主管与研发工程师。在这里不仅能学习技术,更能全面实践团队合作、开发管理等在课堂上难以讲授的重要能力点。在这里你可以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实践中将心中尚还模糊的职业目标刻画得愈加清晰,然后努力前进!


俱乐部成员感言

黄涛-项目经理

黄涛(22级研究生,项目经理):在本次真实的项目开发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正式的开发流程,严格的开发规范和正规的团队合作方式。通过开发实践,我在如何进行规范开发,团队协作,需求实现和项目维护等内容上有了深刻的理解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我日后正式步入社会岗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吴瀚-后端组长

吴瀚(19级本科生,后端组长):通过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对开发人员这一角色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平时课程所学得到实践与巩固的同时也切身理解了敏捷开发的内涵。

刘昕-前端组长

刘昕(19级本课生,前端组长):完整的参与一个项目的开发到交付的过程是十分有成就感的,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开发技术和交互沟通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并且真正的融入了一个开发团队,才更快的适应现在工业界的开发模式,更好的理解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世豪(19级本科生,测试组长):加入之后一开始做的是前端,转而接触测试,为了体验完整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但随着项目进展,我对于测试工作的认识也愈加深入,除了学到很多测试理论和实践方案之外,也从一个非开发者的角度切实地参与了一个项目的进展。同时也意识到自己除了学习技术之外同样也需要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结语

SEC俱乐部经实际项目开发实践,培养和锻炼学生独立观察、思考、总结、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身感受真实软件开发环境,加强对软件工程领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进一步增强软件开发的综合能力,为把学生培养成卓越工程师奠定基础。SEC俱乐部已经成为软件学院培养学生实践开发能力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