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计算学部举行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8来源:软件学院作者:曹胜楠动态浏览次数:11

5月3日,哈工大计算学部线上举行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2版修订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战德臣教授、黄虎杰教授、王宽全教授、苏小红教授、以及软件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共2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主持。

王忠杰院长介绍了2022版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稿,分析了哈工大人才培养定位、软件工程学科与专业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画像,列举了五个软件工程领域的典型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了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对比了CMU的专业与方向设置,分析了软件工程、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等专业之间的关系,重点介绍了面向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的专业培养目标、面向杰出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认证的毕业要求,给出了学科建设与培养方案的关系、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框架、工业化培养环节、核心课与培养目标的关系、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和对应的主要课程以及实施计划。

徐晓飞校长表示,培养方案修订要基于SWEBOK、SEEK、CC2020等标准,广泛吸收企业用人单位和毕业校友的反馈,除了专业基础知识的训练,还要强调经营成本意识与人文情怀。如何弥补这些方面的不足是新版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通过系统化的“四实”环节(实验、实践、实训、实习)不断线,培养学生应变、谋变和创变的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力。

刘挺主任提出,国际化、工业化是软件学院的特色,要继续保持,在思变中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推陈出新,顺应时代的变化,培养学生承担起开发通用软件、大型工业软件的使命。

张宏莉、邬向前、战德臣、黄虎杰、王宽全、苏小红等各位专家就2022年版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给出了建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发言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发言

 计算学部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介绍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

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