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在2022年国际服务科学学术会议上做“元宇宙服务”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514-15日,2022年国际服务科学学术会议(CCF ICSS 2022)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学会(CCF)主办、CCF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和中山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业的500余名代表注册参会。徐晓飞教授受邀做了题为“New Forms and Challenges of Services in Metaverse Ecosystems“(元宇宙环境下服务的新形态与新挑战)的大会报告。

徐晓飞教授是本次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他在该报告中首先分析了数字化社会与数字经济的网络化、虚拟化、服务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简要介绍了元宇宙概念的起源和兴起、核心技术、典型技术架构,以及元宇宙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在此基础上,他从“服务”的视角重新审视元宇宙,首次提出了“元宇宙服务”的概念,通过将现实世界中的服务业务、服务流程、服务交互引入到元宇宙的沉浸式、虚拟化环境中,提升用户使用服务的个性化体验。当元宇宙服务丰富到一定程度之后,即形成了生态系统。他描述了元宇宙服务的6S形态,即服务实体、服务主体、服务体验、服务平台、服务资源、服务网络,通过这些形态,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建立无缝的连接与融合。他进一步阐述了从“大服务1.0”发展到元宇宙环境下的“大服务2.0”,给出了元宇宙服务的基本LSB模型(Life-Soul-Bodies),列出了元宇宙服务生态系统中的新变化、新挑战、新问题、新机遇,并围绕医疗元宇宙、工业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疗健康元宇宙等实际案例阐述了元宇宙服务对传统服务产业的影响和演化路径。该报告所阐述的元宇宙服务给传统服务计算研究和实践带来了新的学术增长点,得到了参会者的热烈反响。

徐晓飞教授做大会报告

徐晓飞教授做大会报告

哈工大计算学部还有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的组织和交流。王忠杰教授是本次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还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了论坛“Regulation and Governance of Digital Services”(数字服务的监管与治理)并做了题为“Service System Governance: Models and Methods”(服务系统治理:模型与方法)的报告。徐汉川副教授是该论坛的主席之一,参与了论坛的全部组织过程,该论坛还被评为本次会议“最佳论坛组织奖”之一。王宏志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了论坛“Computing Force Network”(算力网络),并做了题为“Automatic Scheduling of Computing-power Network Driven by Knowledge Graph”(知识图谱驱动的算力网络自动化调度)的学术报告。

论坛“数字服务的监管与治理”获最佳论坛组织奖

除此之外,多位硕博研究生在会议上报告研究工作和录用论文。哈工大还获得会议颁发的“最佳组织单位奖”。

2023年国际服务科学学术会议(CCF ICSS 2023)将于20235月在哈工大举行。本次会议闭幕式上,徐汉川副教授代表哈工大软件学院承办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ICSS 2023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