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工程教研室举行贺信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5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4月14日晚,计算学部软件工程教研室举行贺信精神研讨会。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副院长苏统华副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王忠杰院长表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的成效是考核学科的重要标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标准是教学工作的关键,学科建设绝不能局限于传授知识、培养能力。

会议围绕“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方法路径探讨”、“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典型案例——以“XXX”课程为例”、“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类课程融入贺信精神的方法与途径研讨”、“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成效评价”、“贺信精神对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指引作用”等五个主题进行研讨,战德臣、苏小红、黄虎杰、吴翔虎、王甜甜、范国祥、苏统华、赵玲玲、田英鑫、陈源龙、曲明成、高峰、郭勇、杨大易、姚霖等老师分别就五个主题进行发言,探讨了如何将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提出了“育人先育己,提升育人意识和能力,用心、用情、用爱去教书育人”的理念,以及从时事新闻、日常生活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中融入励志典型等方法。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打造国之重器,弘扬创新精神,培养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为课程思政指明了方向,软件工程教研室将探索更灵活的教学方法,更多的教学案例,把贺信精神深入融合到课程中,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