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S师生参加“2021世界服务大会”并做出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21-09-1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195-11日,2021 IEEE世界服务大会(IEEE World Congress on Services 2021)在线上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及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ICES)哈尔滨和威海校区2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会议上担任多种学术职务,受邀做大会报告,组织举办了首届服务互联网国际研讨会(IEEE IWIOS 2021),报告了13篇论文,并有2篇论文获得奖项。IEEE世界服务大会由IEEE服务计算技术委员会(IEEE TCSVC)主办,是服务计算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旗下包含了IEEE ICWSCCF B类会议)、IEEE SCCCCF C类会议)、IEEE CLOUDIEEE EDGEIEEE SMDSIEEE ICDH等专题会议,以及一系列重量级大会报告、研讨会、论坛等,每年上**参加该会议,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徐晓飞教授主持IEEE ICWS/SCC 2021

联合专题研讨会“服务新形态和服务科学新方法”

96日,徐晓飞教授受邀主持了IEEE ICWS/SCC 2021的联合专题研讨会“New Forms of Services and New Approaches of Serviceology(服务新形态和服务科学新方法)”,组织与会学术嘉宾从服务的最新发展趋势入手,分别从服务和服务学的新驱动力、新形式、新方法和新教育方案四个角度开展了丰富的研讨,指明了服务科学未来的研究、教育、应用实践趋势,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徐晓飞教授主持IEEE ICWS/SCC 2021联合专题研讨会“服务新形态和服务科学新方法”


徐晓飞教授在“2021软件服务工程前沿国际论坛”做特邀报告

97日,徐晓飞教授受邀在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dvances In Software Services Engineering (ISASSE)(软件服务工程前沿国际论坛)做特邀报告,题目为“Service Defined Software in E-SBOT(软服务机器人中的的服务定义软件)”。该报告分析了服务化的发展趋势,从架构、设计和应用介绍了服务定义软件的新形式——软服务机器人,对软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和分析。这是ICES近年来在基于人机交互的智能服务交付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的总结提升,并首次提出了“服务定义软件”这一全新学术理念。

徐晓飞教授在“2021软件服务工程前沿国际论坛”做特邀报告


组织“第一届服务互联网国际研讨会”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ICES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伙伴,在本次会议上组织了1st 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nternet of Services (IEEE IWIOS 2021)(第一届服务互联网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共录取论文14篇,并于97日在线举行,徐晓飞教授做了开场致辞。研讨会分为四个session,分别为IoS服务组合与推荐、IoS建模与设计、IoS基础设施与工具、IoS调度与优化。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不仅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在国际舞台上宣传了项目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升了学术影响力。

徐晓飞教授在“第一届服务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做开场致辞


在会议上报告录用论文并获得2个奖项

会议期间,ICES中心教师李春山,博士生王笑、王裕鑫、石豪迈、张柏林、张恺琪、李政佐,研究生刘磊、张彤、李佳男、刘敏、王腾、朱业琪分别在本次会议上报告了录用论文。经过各会议PC主席的遴选和推荐,研究生刘磊的题为An Empirical Study on Underlying Correlations between Runtime Performance Deficiencies and “Bad Smells” of Microservice Systems(一项关于在微服务系统运行时性能缺陷和不良设计味道之间的潜在关联的实证研究)的论文获得了IEEE ICWS 2021特别论文奖(Special Paper Award),研究生张彤的题为A Text Mining based Method for Policy Recommendation(一种基于文本挖掘的政策推荐方法)的论文获得了IEEE SCC 2021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研究生刘磊和张彤的论文分别获得会议论文奖项


ICES教师担任会议各类学术职务

徐晓飞教授担任IEEE ICWS 2021大会共同主席、IEEE IWIOS 2021主席,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担任IEEE SERVICES 2021出版主席、IEEE IWIOS 2021 PC主席、论文报告环节的session chair,涂志莹、徐汉川分别担任论文报告环节的session chair,多位老师担任各会议的PC委员,为本次会议的组织和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ICES多位教师在本次会议上担任学术职务


总结

在徐晓飞教授带领下,ICES中心不仅是引领中国服务计算的中坚力量,也逐步成为世界服务计算领域的Big Player。感谢ICES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后续,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在高水平国际会议上承担更重要的学术职务、发表更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进一步增强在国际服务计算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