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软件学院举办2021年“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21-08-07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91

7月20日至25日,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暑期学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由软件学院主办,邀请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讲授特色化软件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旨在为广大青年学者、硕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提供特色化软件新技术的交流平台。

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约十所高校的30余名学生参加。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作题为“新工科理念下特色化软件创新人才培养”的开场报告。徐校长从后疫情时代社会及教育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作为切入点,阐述未来对人才的要求,以及在新常态下中国高校新工科教育及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思路。徐校长指出国家一直在探索工程教育改革之路,哈工大软件学院作为先锋,在200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经过多年实践,现已探索出哈工大新工科 “Π 型”培养模式,面向未来社会发展为国家培养新工科创新和复合型的软件工程领军人才。开班仪式由院长助理陈鄞主持。副院长苏统华、王甜甜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暑假学校聚焦于“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围绕基础和系统软件(如智能软件工程方法、鸿蒙 OS)、大型工业软件(如仿真软件、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行业软件(如服务计算软件、国防军工行业软件)等卡脖子软件的核心技术,基于一校三区软件学院优势研究方向和积累,融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国际联合培养,强化新工科“Π 型”培养模式。暑期学校邀请了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ichael Sheng教授、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Weiyi Shang教授、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深圳校区张海军教授等国内外学术界精英,以及华为鸿蒙首席架构师李毅、华为鸿蒙设备开发架构师万承臻、苏州同元总经理周凡利,浪潮公司总经理刘吉斌、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朱伯乐等知名企业专家讲授当前特色化软件领域的热点问题及前沿技术。

除精彩的专家授课环节外,还开展了学员破冰活动、科研课题分组、主题班会研讨、学术交流汇报、素质拓展及博物馆参观等教学实践活动。通过“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暑期学校项目,展示哈工大软件学院“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以多种形式进行学科介绍以及招生宣传,并通过对重点优秀学生的指导交流,提升哈工大软件工程学科的全国知名度,从而保障并提升硕博生源。

闭幕式上,与会嘉宾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暑期学校留给大家视野的开阔、知识的丰盈,更是思维的碰撞交流、情感的积淀与迸发以及对哈工大的向往与期待。

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致辞


院长助理陈鄞主持开班仪式


开幕式现场


苏州同元创始人周凡利总经理为学员授课


华为鸿蒙首席架构师李毅为学员授课


苏统华副院长主持科研课题分组


主题班会研讨合影


科研课题汇报合影


素质拓展活动


参观博物馆


暑期学校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