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名企面对面“阿里巴巴淘系技术走进哈工大”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7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1年7月14日晚,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名企面对面“阿里巴巴淘系技术走进哈工大”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活动中心214举行。本次活动由CCF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办,阿里巴巴淘系技术与CCF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承办。活动旨在创造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与优秀企业技术负责人深入交流的机会,开拓学生的视野,助力学生的个人发展。软件学院院长兼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忠杰教授出席并讲话,计算学部学生现场参加讲座。

淘系技术部隶属于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的王牌军,支撑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核心电商以及闲鱼、躺平等创新业务,服务10亿用户,赋能各行业1000万商家。

王忠杰教授代表计算学部欢迎阿里巴巴为学生们分享淘系技术并致开幕辞。同时为在场的学生介绍CCF的活动、宗旨和愿景,讲解CCF的会员权益并号召学生们加入。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商家与开放平台负责人徐昭通过过往十年的淘宝技术发展路线向同学们展开介绍,并回顾了阿里巴巴电商技术的三次突破过程。分享了如今的国民APP淘宝如何从传统PC端一步步做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迁移到移动端。面向新科技时代的到来,展望了与AI和5G等新型技术结合的场景,呈现未来淘宝技术发展的大图,以及相应的技术理论。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算法技术首页猜你喜欢负责人葛均峰以淘宝为例,介绍淘宝推荐系统技术是如何使用用户的行为信息,结合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认知推荐召回,为用户推荐合适的商品,并讲述了强化学习等新兴技术在真实工业场景下部署的挑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淘宝推荐系统场景下模型训练的开销和解决方案、蒸馏学习在工业界推荐系统应用的可行性等问题与阿里巴巴葛均峰进行了互动交流。

CCF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于2012年12月28日,是黑龙江省第一个CCF学生分会。CCF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以服务学生会员,促进学术交流,提升专业素养为目的,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师生座谈、企业交流等活动,丰富学生会员的课余活动,开阔学生会员的专业眼界,提升学生会员的学业水平。

分会目前已策划、组织与承办《大师讲坛》、《老博士有话要说》、《CSP高分分享》、《名企面对面》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获得广大学生会员的参与和好评。未来分会将举办更多满足学生会员需求的活动,并不断宣传CCF平台,扩大CCF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助力更多同学的成长。

王忠杰教授致开幕辞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商家与开放平台负责人徐昭报告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算法技术首页猜你喜欢负责人葛均峰报告

会后合影

               

CCF哈工大学生分会活动群               注册成为CCF学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