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国之重器,谱计算人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张莉副院长为计算学部学子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计算学部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2

202158日下午,计算学部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为计算学部学生开展了以“软件工程如何助力解决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活动中心227进行,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忠杰教授出席讲座并讲话,计算学部本科生现场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王忠杰教授首先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科研技术方面面临的许多“卡脖子”问题现状。随后张莉教授从什么是工程入手,介绍了软件工程的知识体系、工程软件的开发过程以及其中的关键问题,并就国家在当前阶段面临的许多“卡脖子”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带领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是软件工程,什么是工业软件以及工业软件的特点,通过真实的案例以及生动的讲解帮助同学们理解为什么说工业软件是“卡脖子”问题,说明了软件工程能如何助力工业软件的开发。

在讲座最后,张莉教授向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学子寄予了深切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培养,并始终保持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和国家富强的责任感,终生学习,不断进取,为国家做出新的历史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