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在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特色化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论坛”上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software动态浏览次数:82

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的指导下,由头歌平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绿色计算联盟、麒麟软件公司、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特色化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论坛于1220日在厦门隆重举行。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是建设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开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

本次论坛邀请了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廖湘科院士、中国计算机教育CMOOC联盟副理事长王怀民院士、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芦苇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先生、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助理赵鑫先生、高等教育出版社刘茜副主任、头歌平台首席科学家刘澎研究员为论坛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做了题为“新工科理念下特色化软件创新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报告认为面对变化、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与挑战的能力是大学的首要任务,新工科的发展思路和示范性软件学院是基本一致的,即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的教学体系升级。

围绕特色化软件人才如何培养,徐晓飞提出要理论、技术、实践交叉并行和快速重构,在学习和实践、通识和专业之中学做结合、交叉并行、多轮迭代,跨校跨界构成一个高效协同、具有高度灵活性和动态适应性的教学模式。在特色化软件学院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方面,要瞄准国家需求,瞄准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强调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做到基于课程的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两者并重。此外,徐晓飞还与参会者分享了哈工大的新工科“π型”方案及实践,并从教育理念要新、建设方案要精、培养模式要优、校企合作要实、政策保障要强等几个方面总结提出新工科环境下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建议。

论坛隆重举行了“特色软件、高歌猛进”战略合作框架发布仪式暨特色化软件实践人才培养创新单位颁奖仪式,徐晓飞为部分优秀企业和软件学院代表颁奖。

   软件学院王忠杰、战德臣等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