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参加第十六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 2020)

发布时间:2020-12-10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88

2020125日,第十六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 2020)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德国、法国、克罗地亚等欧洲以及全国各地高校、院所及企业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教师张策、丁建睿、威海校区国际合作部郭卫华、软件学院姜思媛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CEISEE 2020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爱尔兰教育推广署、王宽城教育基金会、计算机教育等单位支持协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新信息技术背景下的软件工程教育”。徐晓飞副校长和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词。会议特别邀请了徐晓飞教授、法国EPITECH校长Emmanuel CARLI先生、华为EBG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孙刚先生、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邢薇薇教授等学者专家做精彩的主题报告。徐晓飞副校长的特邀报告题目为“软件工程教育的新驱动力:新工科及在线教育”。王忠杰副院长做了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软件工程课程体系设计方法”的分组报告。在圆桌论坛环节,徐晓飞副校长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吴中海教授、东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朱志良教授、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Stephane Maag教授、克罗地亚Algebra UniversityDaniel Bele教授、法国EPITECH校长Emmanuel CARLI教授等六位中欧软件工程教育专家就软件工程的工业化和国际化教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会议收录了28篇论文,参会人员就新工科背景下软件工程教育、疫情后在线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发展、软件工程教育实践、国际教育与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经会议程序委员会决定,第十七届会议将于20215月在其诞生地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是由我校和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于2005年联合发起的国际教育会议,是在都柏林工大和我校联合承担的欧盟项目EMERSION(在中国建立、实施和评价面向工业界的软件教育模式以满足中国软件产业的需求)的基础上产生的国际性教育研讨活动。会议每年在中国和欧洲交替举办,举办地包括中国哈尔滨、爱尔兰都柏林、中国广州、法国波尔多、中国西安、英国北安普顿、中国上海、意大利帕维亚、中国成都、德国茨维考、中国沈阳、希腊雅典、中国深圳、葡萄牙里斯本、中国北京,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历届CEISEE会议均得到了中欧双方广泛关注和参与。迄今为止, 24个国家的学者1200余人次参与了研讨会。CEISEE会议旨在探索中欧软件工程学科及软件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方式,为该领域的教育学者、工业界专家及相关政府官员交换观点、分享经验等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与会嘉宾合影

徐晓飞致开幕词

徐晓飞作特邀报告

王忠杰作分组报告

圆桌论坛环节

承办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