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参加“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暨中国软件产教互动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08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0

2020年11月3-5日,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苏统华副院长、黄虎杰教授赴江苏常州参加了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暨2020中国软件产教互动高峰论坛。  

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吸引千余所院校、数万支团队、二十余万名软件相关专业学生参赛。最终共有94支赛队脱颖而出,在11月3-4日的总决赛中一决高下。受疫情因素影响,参赛团队采用网上远程答辩形式进行,黄虎杰教授作为现场评委团,参与了整个2天的评审过程。

为推动校企深度联动,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共培机制,2020中国软件产教互动高峰论坛在11月5日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以及地方领导、高校教师代表和企业专家出席了论坛。王建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在复合型软件人才方面需求紧迫,从关键基础软件到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全线”缺人,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机制创新,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探索软件人才培养新做法、新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发表讲话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苏统华副教授主持了基础软件领域产教互动恳谈环节。来自高校和企业的6家机构代表参与了本次对话互动。围绕关键基础软件研发中的问题以及如何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共赢展开了深入讨论,把脉当前关键基础软件领域的“病症”,分析我们在国家体制、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分享产教融合的有效形式。互动过程中精彩观点频现,讨论热烈。

苏统华副教授主持基础软件产教互动恳谈会  

  另外,论坛上还对大赛赛事组织表现突出的高校和企业进行了表彰。哈工大获颁“最佳学校组织奖”。

哈工大获“最佳学校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