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创景-酷栈软件工程教育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10-2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58

借百年校庆计算学部校友返校期间, 哈工大-创景-酷栈软件工程教育联合实验室于1027日正式揭牌。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计算学部大类教学委员会主任战德臣教授等计算学部教师与上海创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曙清校友、上海酷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逸浪校友共同出席了签约和揭牌仪式。软件学院院长助理陈鄞副教授主持仪式。

哈工大-创景-酷栈软件工程教育联合实验室是由计算学部和两位校友的创业企业共同发起和建设,两位校友在百年校庆期间为实验室捐献了价值1500余万元的软硬件设备,实验室将聚焦于实时软件系统的工程化方法和云原生技术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邬向前副主任感谢了校友们对母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指出校企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徐曙清校友和孙逸浪校友向学部介绍了个人和企业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回馈母校的心愿,以及后续开展更广阔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的意愿。王忠杰副院长指出,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的指引下,校企合作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人才培养各环节的校企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手段;学部和学院一贯重视校友工作,愿意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优秀校友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

校企双方座谈会现场

  

双方进行实验室签约

 

 王忠杰副院长介绍软件学院

 

 

签约仪式上双方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结束后,徐曙清校友为在校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做了题为《匠人之心迎接机遇和敢于拼搏创新》的讲座。徐曙清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经验,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分享了在嵌入式系统开发系统仿真与测控、云计算及云应用、服务与咨询领域的研发工作,用诸多实例帮助学生们理解这些领域的开发技术、商业运营、项目管理各方面。徐曙清校友还介绍了国内外的最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给学生们提出了若干未来发展的建议。徐曙清校友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勇于挑战自我、敢闯敢拼,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精神迎接新机遇、新挑战。

徐曙清校友给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作报告

27日晚,两位校友参加了计算学部18级软件工程专业举办的优秀校友小班行活动。校友们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励着同学们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校友们参加计算学部软件工程专业“优秀校友小班行”活动

1026日,来访校友企业的工程师们还为软件学院部分师生举行了题为云桌面与容器云技术基于模型的系统和软件工程实践的技术讲座。来自上海酷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冯**经理详细介绍了云桌面、容器云的技术背景、发展现状及趋势,并结合实践,讲解、演示了相关云平台产品。上海创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继伟技术总监在讲座中指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已成为国内外工程界解决复杂系统分析和设计问题的研究与应用热点,随着理论的发展和完善,目前工业领域面临着MBSE如何落地的实际问题。高总监以MBSE在系统和软件工程中实践案例为主,和与会的专家、老师、同学们一起深入探讨了MBSE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本次技术培训将对软件工程专业相关专业课程建设提供卓有意义的帮助。

  

校友企业工程师开展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