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6-07-22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790

        

第五届由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共同创办的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NICST2016716-17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该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协办,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欧洲企业互操作虚拟实验室中国节点INTEROP-VLab China Pole支持;旨在促进中国与法国,乃至与欧洲其他国家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和教育的合作。

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多个大学、研究所、公司的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期间恰逢哈工大软件学院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签订十周年,多位合作大学的负责人参与了此次盛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推广与留学指导专员张婧女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代表处李岚珩(Antoine MYNARD)主任、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LIMOS前主任阿兰 奎里奥特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 IMS前主任 让波耶教授与现任主任伊夫 杜克教授、哈工大计算机学院书记赵铁军教授、副院长刘宏伟教授、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季振洲教授、容错与移动计算中心杨孝宗教授等出席了大会并致辞。哈工大研究生院副院长顾学迈教授、国际项目部副主任白杨等也到会祝贺。参会中外嘉宾给予软件学院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很高的评价及未来更多的期许。此项目建立于2006年目前为止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8个合作大学参与此项目,已经培养出232名硕士,其中包含71名来自8个伙伴学校的留学生。中外优秀毕业生代表也到会致感谢词。

会议邀请了法国波尔多大学格依·都曼教授、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LIMOS前主任阿兰 奎里奥特教授、Kunmean Hou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吉安马里奥·莫塔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 IMS主任伊维斯 杜克教授、日本会津大学国际项目推进部负责人 川口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吴智博教授等8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组织了“大数据时代人类社会及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智慧计算和信息科学技术”的专题研讨会,各位嘉宾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会议上,共有10余篇论文进行了宣读。与会者对于大会的主题演讲、专题研讨、论文宣读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此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大加赞扬。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自2006年起就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科研、教学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深入合作,并建立了双硕士联合培养计划。2012年,经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批准,双方合作建立了“中法可持续发展智慧计算联合实验室(SCSD-FCLAB)”,开展高可靠计算机、移动计算与互联网、物联网、服务计算与服务工程、系统建模、可持续化发展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在此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双方于2012年共同创立了一年一度的中法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以推进并扩大合作范围。

20122月,第一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哈尔滨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六所大学的约4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第二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于20139月在法国克莱蒙费朗举行,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8所大学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第三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于20145月在中国威海举行,第四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于20159月在法国波尔多举行,来自中法的40多位代表参加出席了会议。今年是此次大会的第五届,会议在深度以及广度上更加精益求精,针对当前新型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列国际研讨会必将对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中法乃至中欧的信息科学技术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现场 


精彩瞬间 


合影留念